三種變形

「英雄們,什麼是最重的?」能擔載的精神如是問。它便駱駝似地跪下,承取一個真正的重負。

「英雄們,什麼是最重的?」能擔載的精神如是問,「說吧!讓我載著,讓我的大力暢快暢快吧!」

自卑以損傷高傲,顯露愚鈍以譏訕智慧,這個是不是呢?

正當自己的目標慶祝勝利時,而拋棄了這目標。爬上高山去挑撥誘惑者,或是這個吧!

以知識之果與草自養,為著真理而使靈魂受餓,或是這個吧!

患病而拒絕安慰者,卻跟聾聵者交朋友,他們聽不到你要求些什麼,或是這個吧!

只要那是真理之水,不顧污穢地躍入,而不嫌惡冰冷的蛙和發熱的蛤蟆,或是這個吧!

親善我們的輕蔑者,伸手給想使我們驚怕的妖怪,或是這個吧!

這一切重負,勇敢的精神都擔載在身上,忙著向它的沙漠去,向負重的駱駝忙著向沙漠去一樣。

但是在最寂寥的沙漠,完成了第二變形:在這裡,精神變成獅子,他想征服自由而主宰他自己的沙漠。

在這裡,他尋找他最後的主人,他要成為這主人這最後的上帝之仇敵,他要與巨龍爭勝。

誰是那精神不願再稱之為主人和上帝的巨龍呢?「你應」是它的名字,但是獅子之精神說:「我要。」

「你應」躺在路上,偵候著獅子之精神。它是一個放射著金光的甲獸,每個鱗片上有「你應」的金字。

千年來的價值在這些鱗上放光,這最有權力的龍如是說:「萬物之一切價值--它們在我身上閃耀。一切價值都已創造,而一切以創造的價值--那就是我。真的,『我要』是不應存在的」這龍如是說。

兄弟們,精神之獅子用處和在呢?那謙讓崇敬的而能承載的駱駝不已夠了嗎?

創造新的價值--獅子亦不足為此,但是為著新的創造而取得自由--這正需要獅子的力量。

創造自由和一個神聖的否定以對抗義務。兄弟們,這是獅子之工作。

取得創造新價值的權力--這對崇敬而能擔載的精神是最可怕的舉動。真的,這於它是一個掠奪與一個兇惡的食肉猛獸之行為。

從前它曾愛「你應」為最神聖之物,現在他不得不在最神聖之物裡,找到幻謬與暴虐,使它可以犧牲愛以掠奪自由。為著這種掠奪,我們需要獅子。但是,兄弟們,請說說小孩能最哪些獅子不能做的事呢?小孩又有何用處呢?為什麼掠奪的獅子要變成小孩呢?

小孩是天真與遺忘,一個新的開始,一個遊戲,一個自轉的輪,一個原始的動作,一個神聖的肯定。

試的,為著創造之戲,兄弟們一個神聖的肯定是必要的:精神現在有了他自己的意志,世界之逐客精神又取得他自己的世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emojoanna 的頭像
    demojoanna

    隨著微風輕響

    demo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