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Ptt水族版網友戲稱為賽亞魚的青苔鼠魚,昨天夜裡,選擇不帶任何行李的前往外太空旅行...


我在水族館佇立許久,老闆推薦對褐藻擔憂不已的我這款清潔力強的魚種,我盯著青苔鼠魚好一陣子,他們體型細長柔順,呈現淡淡粉紅色,問題是體型和我買的另一款魚相差甚大,而且太「魚」了,對於不喜歡吃魚的我,光是看到很「魚」的魚,有種莫名的排拒。最後我還是帶了兩隻回家,因為他們貼在水底、壁面一吐一吸的奮力工作,讓我對他們的勞動能力激賞,相信會扮演好清潔員的角色。

可是一隻還是跳缸了。自從在水族板上看到「跳缸」這個詞,非常擔心活潑的小魚-金白雲山會不會在哪天的追逐遊戲中衝出水面!沒想到第一次讓我收屍乾扁的屍體的,居然是水域是在下層的青苔鼠魚。我有點自責,這和我採取放逐政策,應該是脫不了關係?

身為水族新手,養水將近四個禮拜才放進新買的魚兒,除了前幾天夭折了三隻小魚,其他都健健康康的悠遊在缸子裡,帶給我不少成就感。青苔鼠魚在小缸裡體型相對龐大,且較為神經質,一甩尾就輕易揚起矽砂,兩隻一追逐,就有如槍戰般激烈,但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躲在水草裡,不然就是呆呆的和我大眼瞪小眼。雖然看了很久,我還是沒辦法很喜歡他們,但青苔鼠魚的清潔能力,的確是一等一的讚!原本爬滿褐藻的水草魚缸,在我睡過一夜醒來後,乾淨到似乎能發亮,而葉片也翠綠到讓我不得不佩服老闆的慧眼!但好景不常,過了一兩個禮拜,照理說是水質更為穩定,魚兒也應該適應,但每天要撈一兩隻小魚屍體這件事讓我情緒極為低落,金白雲山的體型比市場的刎仔魚更小,但發白彎曲的身軀看了還是讓人感傷。水族板友「青苔鼠魚喜歡吸魚的黏膜」這項恐怖的提醒,我盯上了嫌疑犯。在一次週日的全天監視下,我終於看到青苔鼠魚追逐小魚的目擊證據!我馬上拿起鑰匙,衝到水族館裡跟老闆買撈網,決定要把被我認定(嫁禍?)為兇手的青苔鼠魚隔離開來。

今天早上我花了好一陣子才找到魚屍,雖說是放逐邊境,我還是幫青苔鼠魚盡量佈置一個漂亮的環境,魚缸雖是臨時湊數的大型沙拉碗,但我盡可能的放進陰性水草和漂浮植物,讓神經質的青苔鼠魚不會受到干擾,而且安置在後院的熱水器下方檯上,只有在晚上時,我會出現點名,早上會餵餵飼料,其他時間他們可以享受全然的幽靜。也因為如此,我一直在缸裡撥動水藻找尋藏匿的粉紅色蹤跡,一邊還是不相信他的離去。

我早該發現另一隻賽亞魚異於安靜的哀悼提示。

魚兒乾硬的躺在地上塑膠盆旁,移動的距離和高度可以推論不是段容易的旅程,水族板上說賽亞魚實至名歸是離水甚至還可存活半個小時,但從屍體判斷,彎曲的魚身肚子呈現一個大空洞,頭部也已離破碎不遠矣,看來是昨天的晚安點名,他已毅然決然暗夜潛逃,成為最後一場告別,不再相見,縱使遭受再大痛苦,也要換取自由。

照理弔文在此即可打住。我心虛的覺得應該告解離去的魚兒短暫相處的日子,畢竟連人都很難認出的我,這條青苔鼠魚是我唯一指認得出來的,這倒不只是二選一的關係,還有我們相處的過程,讓我認出到丟到袋裡的是哪隻魚兒。

把罹難的那條魚稱為重度憂鬱症患者不為過,不能怪罪青苔鼠魚眼眶的黑暈有如失眠許久的黑眼圈,我也承認這是導致我聯想的一部分原因,每當我隔著玻璃和他相對眼,總是有顆充滿疑惑的眼珠子在黑框裡不停轉動,隨時準備逃跑。但我主要能判斷的理由,是這隻賽亞魚從帶回家來,就是個喜歡安靜躲藏的個性,一直到另一隻青苔鼠魚瘋狂的追逐,才會逼得他不得不移動到其他藏匿的地點;自從換到新缸後,可能是追捕的過程過於激烈,加深他對環境的不信任感,憂鬱到一頭塞進小榕草盆裡,過著不見天日的生活。甚至在一次換水的過程中,把小榕盆懸空拿起,他還是倔強地躲在裡頭,一次不小心的掉出,結果是飛奔而出的跳缸,這是預演,我早該想到他的企圖。

我的閱兵點名,再也看不到小榕盆草露出一截的粉紅色尾鰭,另一條堪稱活潑的青苔鼠魚,發愣的將自己靠在小榕莖葉上,直到要我撥動,他才突然想起什麼似的往前狂奔。對於他人(魚)自發的選擇離去,我們束手無策,「跳缸可能是魚兒不喜歡水質環境」水族版友推文解釋,我感到抱歉與遺憾。

我在噗浪留下「我的賽亞魚昨晚決定飛往外太空了,剩下一隻還在玻璃缸裡決定守護地球」,寫完這篇懺悔的掉念文章後,我選擇用此戲謔的方式,相信我的魚兒們,在脫離軀殼的束縛後,悠遊於另一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