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晾衣服的時候想到很久之前的一件小事

 

我們家姊妹幾乎都是從高中就開始自己在外頭生活

難得回家聚在一起過年時

有一次,妹妹的表情就像是忍了很久卻又不得不說

她說她去晾衣服的地方

看到我剛才手洗好的衣服在滴水

「說要把手洗的衣服盡量擰乾才不會傷害布料,

這是妳教我的,結果我幫妳洗好的衣服輕輕一轉,

還可以擰出一堆水,會不會太誇張了!」

接著她就教我她是怎麼把衣服盡量擰到最乾

 

我當時的確不記得自己有那麼粗心

合理的推論是如果衣服可以到滴滴答答的程度

我要拿到晾衣服的地方應該也不容易吧?

所以我之後有稍微對我手洗好的衣服稍微留心

(因為有好幾年都過著沒有洗衣機的生活,要進行觀察十分的容易)

 

後來觀察的結論是

當時妹妹看到滴滴答答的衣服

應該是洗好之後晾起來

過一陣子受重力影響將水分匯集到底層

所以輕輕一碰就可以擠出很多水分

這是很簡單的常識

而且會因為衣服的材質有不同的吸水程度

 

所以之後我手洗完衣服

並不會特別在意要在洗手槽擰到最乾

因為發現如果太過用力扭轉

會對布料和縫線造成損傷

不如就等到稍微晾了幾分鐘

再簡單的在衣擺底部、褲管部份擠出多餘的水分

(當然可能會產生另一些缺點就是會把晾衣服的地方用得濕答答的,

而且衣服可能因為重力拉扯變形,不過這都是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

 

回到今天晾衣服想到的引申意

受到重力所吸引的水分

就像是因為時間考驗所浮出的問題點

有時候做事重要的不是一步到位

事後的關注和不斷的投入修改

反倒是事情容易成功的關鍵

如果只是在意一開始就要擰乾所有的水分

不僅太過花費時間力氣

導致錯過大好的陽光

過度的在意小細節

還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損傷

 

引申意2

妹妹看到滴滴答答的衣服

覺得我是過於粗心而且言行不一

就像是我們看到別人表現出來的行為言語

往往會草率的加以斷定其態度及觀念

卻忽略了水滴從衣領受到重力拉扯又歷經漫長旅行到衣擺的過程

就像是對方做出決定前內心所經歷的掙扎

或是環境背景所造成的不可抗力因素

是的,這的確無法全盤瞭解

就像是就算用精密的科技也很難計算出每滴水珠的移動

不過如果多了點細心觀察還有包容體諒

或許比較可以掌握背後真正的核心因素

或者只是在擰轉傾瀉而下水珠的當下

不被惱怒煩悶所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