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說
最近學校的廚房阿姨越來越有創意
讓我見識到一些非常特別的芬蘭食物

以為勉強克服了害怕吃的魚
原先厭惡的麥粥又可以天天吃
連有些芬蘭人不愛的Mämmi也沒想像中難吃
各式各樣的莓子可以拌粥配菜當甜點
現在除了Salmiakki仍是敬謝不敏以外
總覺得沒什麼芬蘭食物會讓我害怕的

老話一句
大話別說得太早
在國外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

學校每週的菜單都會公佈在佈告欄
有一天Sari跟我說她明天可能不來吃中餐
因為她覺得明天的菜很難以下嚥
我從她的英文只抓到「舌頭」這個單字
還以為Sari的舌頭出了什麼問題所以沒辦法吃中餐
經過一番解釋才知道明天的主菜是「牛舌」
對我這個被中式食物養了二十幾年的人而言
牛舌聽起來並不會讓我震驚
只是有點訝異芬蘭居然會吃這種食物

當我看到傳說中的牛舌
橫切成一片片圓形燉煮
形狀明顯到一眼就能辨識
學生們有的人碰都不碰
有的人則是稀鬆平常拿來配馬鈴薯
至於我,當然要吃看看!
只是當刀子碰到柔軟的牛舌
切下仍能感受細膩的纖維
心裡還是有點毛毛的
即使味道還不差
真想拿來煎烤加上蔥蒜,感覺更合

至於今天的晚餐
也有道特別的芬蘭菜
吃中餐時,手工藝奶奶就用驚恐的眼神瞄著廚房
害我以為廚房著火還是發生什麼事情
他們也不知道要怎麼解釋給我聽
等到我看到晚餐是烏漆嘛黑的煎餅
聞也聞不出什麼味道
奶奶們說什麼也不願意吃
只是笑笑的拍了我的肩膀
其他人則沒什麼反應
像平常一樣拿了些到盤子裡

我當然拿了幾片試試
其實沒什麼味道,不甜也不鹹
所以又再去拿了一片,沾莓子醬來吃
這時大家都很驚訝
奶奶們更是瞪大了眼睛
問我是不是喜歡這種食物?
看到奶奶們打了個寒顫
決定問清楚這個食物有什麼特別的
後來他們終於找到個英文字彙
告訴我黑黑的顏色是血
是用血作成的煎餅
難怪奶奶看到廚房煮菜的時候
會露出害怕的表情

因此當我吃最後一片煎餅時
已經搞清楚這個特別的味道是什麼了
但是心裡還是懷念豬血湯啊~~~

回想了一下
我好像還不知道昨晚晚餐
和馬鈴薯一起焗烤的像茄子一樣的東西是什麼
但想到芬蘭人安心的表情
好像也不用去追究了
這或許是我從眾的判別標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emojoanna 的頭像
    demojoanna

    隨著微風輕響

    demo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