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托爾斯泰在他的著作「人為什麼而活」短篇,天使米哈依爾因為受懲罰而落入凡間,直到曉悟上帝三個道理才能返回天堂。其中,第二個道理是「人不能知道什麼」:

「我在你們家住了下來,住了一年。有個人來訂做一雙靴子,要穿一年不壞、不變形、不開裂。我看了他一眼,忽然發現我的朋友死亡天使站在他的背後。除了我以外,誰也看不見這位天使。但我認識他,並且知道太陽落山以前,這個有錢人的靈魂就要被取走了。於是我想:這人要給自己準備一雙能穿一年的靴子,但他不知道他活不過今天晚上。我想起了上帝說的第二句話:『你要弄明白,人不能知道什麼。』人心裡有什麼,我已經知道了。現在我又知道了,人不能知道什麼。那就是人不能知道他們的肉體需要什麼。」

這段故事,可以有很多種解釋,我不是因為宗教、不是因為感嘆人生無常而想起這個故事,而是從墮落的年假過後,想起這句話:人不能知道什麼,那就是人不能知道他們的肉體需要什麼。

你知道你自己要的是什麼嗎?

從你怎麼過年假來看就可以知道大概了?

很誠實的說,我的年假過得很混亂、很宅、很奢侈,也不得不抱怨一下老天爺讓難得放長假的日子變得如此溼冷,讓人一點活力也沒有。和難得回家的妹妹以及相隔一年才見到的姊姊整天窩在家裡,睜眼就是電動、電視、電腦,玩到肌肉酸痛、熬夜到臉色蒼白、看到眼睛浮腫,吃的是油炸高鹽高負擔的食物,飲料是一杯杯含糖的珍珠奶茶。每天入眠前,都不曉得這一天是怎麼過的;醒來後,也不曉得今天會怎麼結束,有好幾天我都不清楚是幾號星期幾。或許我還比較清楚電動養成遊戲的結果,以及日劇的情節與結局。渾渾噩噩,就可以形容我整個年假。也難怪開始上班,除了生理時鐘調不回來的痛苦外,有種剛被遣返地球的錯覺。

或許以假期來講,這樣的生活很正常;又以我歷年的渡假方式來看,也是過得類似。不過,完全的自由放縱、順從欲望,就能過得快樂幸福嗎?有沒有可能,連你自己也不知道想要過的是怎麼樣的生活?不清楚,自己需要的會是什麼?

如果人的確不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卻一直順從慾念而行,就會像是追著尾巴的小狗不停瞎繞圈,而不知道只要他簡單的坐著,尾巴就會乖乖地待在身邊。

(未完待續…等哪天我想繼續寫的時候再寫,下篇為比較理論性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mo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